我校参加黄河流域绿色低碳行动高校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暨首届高端论坛

2022年12月4日上午,黄河流域绿色低碳行动高校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高端论坛在山东东营隆重召开。联盟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倡议,青海民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城市学院、银川能源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及河南理工大学等12所省外联盟创始高校代表共同发起成立。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我校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高校代表和联盟成员单位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理事长、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院长徐春明,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东营市副市长孙永,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勇,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屈忠义教授等联盟高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张英杰主持。

白皓对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战略为沿黄省区各高校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省教育厅将积极联络各省区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联盟各高校在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黄河流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联盟各高校大力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动力源”作用,助力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张英杰代表联盟高校致辞,表示联盟高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聚力高水平科学研究,形成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发展为产业,合力推动黄河流域产业低碳转型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胜利油田副总经理杨勇、西北师范大学张强教授等四位专家围绕“‘双碳’战略下能源化工技术发展思考与实践”、“地热资源勘探开发与利用”、“胜利油田CCUS技术研究进展与实践”、“‘双碳’目标下甘肃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挑战和机遇”等相关内容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该联盟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进一步加强沿黄各省区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充分激发释放创新活力,凝心聚力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高地,为促进联盟高校深化交流合作,更好地助力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卡脖子”技术解决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发展办公室)

2022.12.5

上一条:煤矸石矿物组分分离及高值化利用中试项目立项线上评审会

下一条: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技成果线上大讲堂系列活动 第1期:活性炭微波焙烧再生活化新技术产业化